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清良Ⅰ综合性原创博客

让我将最后吐出的一口蚕丝奉献给社会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【转载】【原载厦门商报】50年痴爱凝固成60万幅照片  

2012-11-21 17:20:09|  分类: 原文照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为保存老照片,文灶社区老江自学电脑,还开了4个博客

2008年8月15日 ·厦门商报· 第C10版 · 新社区·业主

【转载】【原载厦门商报】50年痴爱凝固成60万幅照片 - 江清良Ⅰ综合性原创博客 - 江清良Ⅰ综合性原创博客

  江清良和他1992年春拍摄的金榜山。

  商报记者 林信俊 实习生 李静

  通讯员 王琼珍

  业余搞摄影创作50多年,先后使用过20多台相机,拍摄了60多万幅照片,保留下来的胶卷重40多斤……如今年过七旬了,他还不肯歇着,又在家里建起了摄影工作室。

  他叫江清良,今年74岁,家住文灶社区文屏巷。上世纪50年代复员后,他搞过测绘与规划工作,退休后就专注于摄影至今。昨日,记者走进老江的工作室,见识了他对摄影的“一片痴情”。

  家里可开相机博物馆

  “要说我拍照的历史,得从入伍前说起。当时我哥买了一台相机,那时我可好奇呢,经常求哥哥给我玩。就这样,渐渐学会了拍照。”老江说,入伍后他经常帮战友拍照。

  老江对相机有着特殊的痴爱,尤其是尼康相机,只要一有新品上市,他一定会赶去购买。到现在他已先后拥有了20多台相机,成了名副其实的行家,同学要买相机都找他当顾问。为了保存好相机,老江专门买了3个干燥箱,把爱机装在里面。“说不定将来我可以开个相机博物馆。”老江打趣说。

  拍过厦门每条老街巷

  老江闲不住,总喜欢拿着相机到处跑到处拍,厦门国际马拉松赛、端午节龙舟赛……哪里有活动,哪里就有他的身影。

  他特别喜欢拍具有厦门文化底蕴的照片,骑楼、旧桥、古厝……“这样的地方越来越少了。”老江感叹说。他还喜欢收集老照片,然后把老照片同现在拍的新景观照整理在一起,记录城市变迁。为此,老江积累了大量的图片,“厦门每一条老街我都拍过,每一条路的名字我都知道。”

  为摄影自学电脑开博

  老江的工作室不大,甚至可以用拥挤来形容。“没办法,东西太多了。照片、胶卷和器材占了很大的地方。”老江笑呵呵地对记者说,“现在又增加了两台电脑,就变得更拥挤了。”

  前年,老江才开始摆弄电脑。“刚买电脑时,我只会开机不会关机,只好打电话请教技术员。”可技术员说了半天,老江连桌面上的“开始”图标都找不到。后来没办法,技术员只能上门教授。

  一直麻烦人家,老江觉得不好意思,就买来装机教程、各种软件的视频教材自学。现在老江不仅能自己修电脑,使用起图片处理软件也易如反掌。他还帮老年大学的同学修电脑,教他们电脑操作、上网、处理图片。

  为了更好地保存老照片,老江还买来扫描仪,把以前拍的老照片扫描后分类存进电脑里。老江还学会了写博客,他开了4个博客,一个综合类博客,另外三个分别用来记录旅游、老照片和闽台民俗文化。

  全家出游成摄影比赛

  在老江的熏陶下,现在他家里每个人都爱上了摄影。“我孙子、孙女在学校里都是小记者呢。”提起孙子江韦志老江就自豪,他说小韦志当年还不会走路就懂得摸相机、看照片,还不怎么会说话,就知道玩一次性相机了。如今小韦志10岁了,小小年纪他已经多次在摄影大赛上获奖。

  因为家人都爱好摄影,所以每次全家出游每人都要带一台相机。回来后搞一个家庭摄影赛,比比谁拍得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6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